Food 臺中

臺中|不老夢想125號✕不老食光|在古蹟裡品嚐溫暖家常菜和手作甜點

宮原武熊宅邸建造於西元1929年,是日籍眼科醫師宮原武熊的住宅別墅;西元1945年二戰後,日本人離開臺灣,由臺中市政府接收並作為臺中市長官邸使用;西元1964至1986年間,也曾短暫成為市議會招待所及職員宿舍;西元2003年,臺中市政府進行以宮原武熊宅邸為主的歷史建築修復工程,恢復建築原有的樣貌,並移作藝文空間使用;西元2016年,宅邸由文化局移交予社會局管理,再委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進駐並承接「不老夢想125號計畫」,以銀髮就業、不老夢想、青銀共創為目標,打造了活躍老化及銀髮就業的夢想基地。

去年中秋節,我就在網路上訂過不老夢想125號舊振南餅店合作推出的不老月餅,當時就對不老夢想125號非常有興趣,這次終於有機會來參觀了!

不老夢想125號位在雙十路和育才街口,緊鄰熱鬧的一中街商圈,交通便利,而且旁邊就有停車場,不論是騎車或開車都沒問題。

不老夢想125號館內有不老食光BULAO EATERY、夢想嚴選商店BULAO SHOP、展覽空間,除了靠門口有一小部份分租給連鎖咖啡店外,其他空間都是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經營。

漂亮的日式建築和庭院,在繁雜的一中街商圈內,就像是一片幽靜的世外桃源,讓人一踏進來就覺得放鬆~

庭院還有一個沙坑,很適合親子客人,爸媽來喝下午茶、小朋友在戶外玩👨‍👩‍👧

有一小區是夢想嚴選商店BULAO SHOP,裡面有賣許多充滿設計感的公益文創商品,除了實體店面之外,也有線上商店可以購買喔👏👏

不老夢想125號館內最大的亮點就是餐飲空間「不老食光」了!不老食光裡有14位平均年齡63歲的長輩,分別擔任內場不老料理人和外場不老服務生的角色,除了無私分享自己擅長的料理之外,還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,努力在這個友善職場裡學習新的技能,非常溫馨的工作環境💖

點餐櫃檯後面有班表,讓來訪的客人也能認識工作中的阿公阿嬤,覺得很親切~

不老食光的內用空間很舒適,有一般桌椅和榻榻米兩種不同座位。

窗戶上還貼有銀髮工作者們的小故事,很有趣也很勵志,大家來這裡也別忘記仔細看看~

入座後,負責外場的阿嬤送上兩杯水,然後很熱情地介紹裡面的葉子是早上親手採摘的芳香萬壽菊,親切的語氣就像和自己家中的長輩對話一樣,非常溫暖🥰

不老食光的菜單(取自不老夢想125號 BULAO 125粉絲專頁),正餐和下午茶都有,我們這次是為了手作點心來的!

▲ 黃金麻芛提拉米蘇

這是不老食光最近才推出的新品!麻芛是黃麻的嫩芽,因為氣候關係只適合生長在臺灣的中部,很多中部人會將麻芛煮成湯,是臺中特有的古早味美食,雖然我不是臺中人,但在臺中生活了六七年,有聽過臺中的朋友介紹,也有喝過麻芛調味的飲品,所以對麻芛不算陌生。

不老料理人將臺中在地特色融入西式糕點,很有創意!而且必須說,這個提拉米蘇非常道地,中間的手指餅乾濕潤且咖啡香氣濃郁,慕斯陷口感滑順,加上麻芛粉微微的苦味和清香,整體吃起來奶香醇厚但不膩口,真的好吃!

阿嬤的鹹豬肉派

我超級愛吃鹹派!平常去咖啡廳,只要看到菜單上有鹹派就一定會點,但不知道是不是鹹派製作比較複雜的關係,其實鹹派不算常見,沒想到不老食光竟然有鹹派!真的太驚喜了😍

阿嬤的鹹豬肉派餡料豐富、派皮酥脆👍內餡不只有馬鈴薯泥、還有馬鈴薯塊,加上多種蔬菜,口感很有層次,加上鹹豬肉和黑胡椒的香氣,吃起來超滿足~

▲ 點播一首檸靜的夏天
臺東洛神花、檸檬乾、甜菊梅,喝起來酸酸甜甜,在炎熱的天氣裡喝起來超級清爽~

3D不老鮮奶茶
使用臺灣紅玉紅茶為基底,加上在地農牧場的乳牛鮮乳,非常真材實料的鮮奶茶~上面還放了造型棉花糖,好喝又療癒☕

不老夢想125號的建築周圍還圍繞著由不老志工、不老料理人、不老服務生們一起守護的夢想庭院,親自栽種花草植物,再帶到不老食光的餐桌上,從食材到餐點都能感受到銀髮工作者們滿滿的用心🌿

另外,從2022年5月10日起,在不老夢想125號的2樓有「有勇氣的知識人-宮原武熊宅邸常設展」,來喝下午茶時可以順道來看展喔!

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; its file name is DSC_3226-1024x684.jpg

有勇氣的知識人-宮原武熊宅邸常設展
運用「長者生命回顧」方案常用工具—生命曲線圖,結合歷史研究調查文本與專家訪談,以策展團隊視角繪製「宮原武熊」生命曲線,宮原醫師來台期間在醫學、政治、教育領域都留下重要貢獻,生命曲線上的關鍵大事,強烈展現宮原醫師的生命力與價值觀,如同他的母校愛知縣立醫學院的校訓—做有勇氣的知識人。

【免費參觀】
◆ 展覽地點|不老夢想125號 2F(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一段125號)
​◆ 展覽時間|2022/05/10(二)起,每日9:00-16:30
◆ 【點此支持老宅修復】與弘道一起守護老宅,永續老宅建築風華

這次去不老夢想125號被阿公阿嬤們深深感動,看到他們不被年齡限制,仍對生活保有熱忱,持續且努力地學習和探索新事物,希望將來我老了之後,也能如此溫暖、充滿活力!

📍不老夢想125號
地址:臺中市北區雙十路一段125號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日07:00-19:00(不老食光營業時間09:00-17:00)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